服装产业升级,一个新过程的转变

来源:班服网 作者:吴国辉   点击:486251
日前,中国纺织服装业“春季市场大举动”浩大起航――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简称服博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时装周还在京举行。记者在本年的

日前,中国纺织服装业“春季市场大举动”浩大起航――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简称服博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时装周还在京举行。记者在本年的“三展一周”上发现,在国际、国内经济情势转变一起效果下,我国服装行业开展要素发作了明显转变,财产转型晋级开端由被动走向盲目。

  本钱上升制约行业开展,科技立异支撑效果彰显

  “中国纺织业的发明力与出口的质量有了大的进步,改变了以数目增进为主的出口场面,但我国纺织业出口情势仍不容乐观。”在日前召开的“2010中国纺织行业年度立异人物”表扬及论坛运动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以为。

  2010年,棉花价钱非正常高速上涨招致纱线、面料等服装原料价钱大幅动摇上升。在棉花价钱带动下,化纤、羊毛、羽绒、茧丝等各类原料价钱均有分歧水平上涨,特殊是羽绒价钱涨幅达前史均价4倍,大大添加了财产链价钱传导压力。用工荒、通胀等要素一起效果,使得2010年服装行业用工本钱遍及上涨20%以上。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本年1~2月,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成品出口累计122.7亿美元,同比增进20.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8.7个百分点;服装及穿着附件出口累计197.9亿美元,同比增进9.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工信部以为,受棉价高位运转、本钱上涨、国际情况动乱等晦气要素影响,本年行业继续不变增进的难度有所添加。

  “进步科技奉献率与品牌奉献率才干消化各类晦气要素。往后纺织业要以立异驱动,紧紧抓住纺织工业完成由大变强的主要计谋时机期。”杜钰洲说。

  传统瓶颈呼喊科技立异来破解。2010年,大规划技能提拔在纺织行业具体睁开,科技提高在行业中已成为集体的盲目举动。2010年我国纺织工业规划以上企业产值打破4万亿元,一批有代表性的新型纤维、新型纺织技能、新型财产用纺织品和生态纺织品技能等经由研发并获得普遍使用;信息技能、纳米技能、生物技能及精密化工技能在纺织范畴获得疾速推行。还,基于现代科技的贸易形式立异培养新的市场需求,据计算,2010年全年服装网上购物规划已超越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进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