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日趋激烈 欧美服装品牌创新之道

来源: 作者:   点击:364570
现时,以价廉物美、设计简约、易于配搭作为卖点的休闲服饰,已再引不起年轻、注重个人风格的消费者的注意。仔细观察下,一些传统休闲服连锁店在产品设计上已较以往花了不少心思,比如香港的Bossini推出以著名电玩人物
现时,以价廉物美、设计简约、易于配搭作为卖点的休闲服饰,已再引不起年轻、注重个人风格的消费者的注意。仔细观察下,一些传统休闲服连锁店在产品设计上已较以往花了不少心思,比如香港的Bossini推出以著名电玩人物超级玛莉奥为题材的服装系列,以及日本最大休闲服连锁店UNIQLO通过名为“UT设计比赛”的活动把得奖者作品商品化。事实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服装行业中,产品的潮流元素和价格于年轻消费群眼中已经渐渐变得同样重要。

    一个品牌的产品如何才能做到价格吸引,又不失时尚感觉呢?我们可从一些欧美品牌如ZARA和H&M身上找到答案。两个品牌均不约而同以潮流追随者的身份自居,而有别于传统的服装连锁店,它们通过完善的物流系统,可于每一个季度推出各式各样的服装首饰,以确保客户每两周便可选择新的产品,藉以提升其对品牌的忠诚度和新鲜感。ZARA更以空运形式把成品从西班牙的物流中心运送至全球各地的门店,以把存货的周转天数维持在同业中最少的15天内。在成本控制方面,H&M利用其全球共700家的供货商,把生产工序较简单的产品分配予成本较低的亚洲区厂房,因此,产品平均售价一般较竞争对手ZARA和GAP廉宜。时至今日,ZARA和H&M这些“多潮流元素,低存货周转天数和低货品定价”的品牌,已于全球七十多个城市设立超过3,000家门店,销售网络规模足可与运动服品牌佼佼者Nike媲美。

    尽管美国次贷风暴的爆发逐渐对欧美零售市道带来负面影响,但许多知名的服装品牌连锁店反而加快对亚洲市场拓展的步伐,以减轻其对成熟市场的依赖。鉴于新一代服装品牌,例如西班牙上市公司Inditex旗下的ZARA,和于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挂牌的H&M,它们所采纳的经营模式于欧美市场取得空前成功,而进军亚洲市场时应可望创出佳绩,为品牌建立长远的投资价值,也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长期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