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T恤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来源: 作者:吕云麗   点击:486089
China T-shirt industry present function and developing prospect吕云麗
在2001(苏州)全国T恤印花技术研讨会上的发言稿
一.T恤产业的特性

1.T恤不仅具有一般服饰的功能性(遮体、御寒)和美化性二大基

China T-shirt industry present function and developing prospect

吕云麗
 

在2001(苏州)全国T恤印花技术研讨会上的发言稿
 

一.T恤产业的特性
 


 

1.T恤不仅具有一般服饰的功能性(遮体、御寒)和美化性二大基本特性,还具其特殊的个性:反映衣着者内在精神即文化性。T恤可以通过图案最直接的反映人们的精神风貌,文化品位,政治追求,喜怒哀乐;宣泄情绪,张扬个性。所以,T恤与其他服饰相比,更受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的影响。民主的、宽松的、相融的社会环境是T恤这个特殊服饰得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2.T恤设计主要是平面设计,而一般服饰基本属于立体设计。面料、款式是一般服饰的设计之魂,但对于T恤而言则只是一个承载体,其灵魂是图案,根本上决定T恤价值的是图案,是精美的图案设计,是精致的图案印刷。
 


 

3.T恤生产工艺由两大部分组成:一为针织制衣。其特点:原料成本高,生产工序长,设备投资大,资金占用大,属劳动力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二为图案印刷。其特点:艺术创作为主,技术创新多,设备投资小,资金占用少,属艺术技术型高附加值产业。
 


 

4.T恤印花的生产手段与一般服饰具有迥然的不同。特殊的T恤印花机器设备、T恤印花原料、T恤印花工艺技术形成了独特的T恤产业。
 


 

5.T恤的市场范围比普通服饰更广泛。除服装市场外,广告市场,旅游市场也是T恤的主要市场。
 


 

二.中国T恤市场的主要现状
 


 

1.近十年来,中国的服饰印花企业得到了飞速的普及发展,特别是随着出口服装业的发展,服饰印花形成了几大基地:广东的东莞地区,福建的晋江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宁波地区,山东威海地区,淄博地区,东北大连地区等。而国内服装大批发市场的建立,也带动了部分地区的服饰印花工业。如东北海城地区,武汉汉正街,湖南长沙地区、浙江义乌地区、湖州地区等。现在全国范围的服饰印花企业,据保守估计,在二千家以上。其中有少数为外商独资企业,多为日本、韩国、香港、台湾投资,但部分外资企业似乎水土不服,如早期开办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规模较大的:上海东洋印花有限公司,苏州艺元印花有限公司,南通樱花印花有限公司等均先后倒闭。目前,在国内T恤印花业有影响的外资公司有:艺康集团,多彩坊印花设计有限公司,乐喜印花有限公司,韩美印花有限公司,万通达烫画印花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为中国服饰印花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
 


 

2.服饰印花技术十年间得到了较快的提高。为了适应出口服饰印花的要求,特别是出口日本、韩国的服饰,由于大多数为水性胶浆印花,而水性胶浆印花又只能是手工操作,这样,国内的廉价劳动力和低廉的生产场地就成了吸引在中国进行胶浆印花的有利条件。众所周知,日本、韩国对品质要求很高,这就促成了出口印花加工企业对质量对管理的严格要求和不懈追求,使国内的水性涂料印花技术很快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
 


 

3.T恤印料、材料和印花设备的生产制造和进口供应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现在要买T恤印料,不论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可以很容易买到,并且还可以得到其技术服务。T恤印花设备也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目前国内企业还是以手动型T恤印花设备为主,知名企业主要有:深圳沪港轻工公司、苏州诚功印花设备厂、沈阳乐喜公司,苏州艺元机械有限公司等,而全自动T恤印花设备还是依赖进口,主要代理商为:沈阳乐喜公司、艺康公司、深圳多彩坊公司,宁波美特美公司等。
 


 

4.国内的服饰印花企业基本上都是加工型企业。出口加工型企业一般规模较大,起码在50名生产工人以上,枱板生产线在200米以上,这是因为出口加工以胶浆印花为主,没有这样的规模就很难适应服装厂的生产。内销加工型企业一般规模较小,大多数属于作坊型生产,质量也相对低一些。而国外发达国家的T恤公司,则经营型占60%以上,而纯加工型企业的数量在减少。机械化、自动化的发展使T恤印花企业朝相对垄断发展,如南非5年前有近200家服饰印花厂,现在只剩八家。国内也出现过经营型印花企业,大部分还都是外资企业,如北京的挑战印花公司,上海盈智服装公司、上海的高维、五洲针织公司,苏州诚功服饰印花厂等。但其发展均不理想,有的已在市场上消失了。中国T恤网讯。